English

把握杏林出版脉络

2001-04-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为了对人民的健康负责,杜绝非法行医,我国自1999年开始实行执业医师法。对于执业医师考试类图书的涌现,不过是近两年的事情,然而已是医药类图书的一朵奇葩,被孜孜不倦的“白衣天使们”奉若“掌上明珠”。

专业出版社占据“半壁江山”

在西单图书大厦的医药部,记者看到单有关执业医师考试的图书就有十几个版本。医药部领班金卉介绍说,随着考试取证成为时尚,医学考试类图书市场成为医学图书市场的持续热点。执业医师考试用书从1999年开始上市,西医类相对中医类图书拥有的读者群更多。执业医师考试用书正陆续地与读者见面,预计4月中旬基本到齐,大约有九十种左右的图书可供选择。其中,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与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的图书种类分别占同类图书的30%,两家出版社的销售额占据了医药部图书的“半壁江山”。

据卫生部考试中心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执业医师考试类图书,考试中心做出相应的推荐,比如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指南由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出版,职业医师包括临床、口腔、公卫都出版了相应的习题集。很多出版社也编写相关的图书,那就看他们编写的质量、内容和考生的需要是否切合。

群雄逐鹿 各领风骚

与去年的执业医师考试类图书相比,今年的同类图书大同小异,内容变动不大,各出版社纷纷打出自己的优势品牌,竞相抢占市场,希望能赢得更多的读者。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依靠中国医学科学院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强大的作者群,对图书质量信心十足。社长袁钟介绍说,他们今年新出版了考题解析,另外由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组织了80个院校、100多位专家编写了考试指南,针对考生编写了《全国执业护士资格考试应试习题集》、《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等。

作为老牌的专业考试书出版社,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年医师考试用书销售码洋在1000万元以上,名列全国第一,并连续两年销售量名列前茅。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社长陆银道介绍说,他们依靠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口腔医学院、人卫社科部近200名专家,以考试大纲为依据,涵盖教材要点,题型属全真模拟。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医科大对考生掌握知识的难易程度更有把握,共出版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类图书共21本,其中医师资格考试12本,临床助理医师9本。包括《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要点》、《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要点》、《公卫执业医生考试复习要点》、《临床助理医师应试指导》、《口腔助理医师应试指导》、《公卫助理医师应试指导》以及各类复习要点、指导书等,针对性、指导性强,更能提高考生复习备考的高效率。其中助理医师应试指南与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组织编写,并向全国考生推荐。今年将于3月底推出最新版的《医师考试全真模拟及精解》6种以及《全微助记医学复习精要》,更加切合考生实际。

人民卫生出版社的“2001版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辅导丛书”内容科学、权威,参考性和实用性强,聘请了7所重点医科大学的15名熟悉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资深专家亲自执笔,用精练的文字阐释考纲,在精选习题的基础上提供重点习题的“答案解析”。

拥有作者 拥有市场

如果说两年前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人民卫生出版社三足鼎立的话,如今商务印书馆、湖南科技、华夏等出版社可谓群雄逐鹿。

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将发挥品牌优势,以优质赢得市场。为防止盗版,他们投入20多万元,使用特种纸张,称为“黄皮书”,但原价不变。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社长袁钟说,由于出版了中医、助理中医的相关图书,已经形成了协和版职业医师考试图书品牌。保持自己的品牌,以质量确定地位,以发行巩固地位。他认为今后的执业医师考试类图书将会有所调整和完善。行业的自我约束非常重要。执业医师考试是政府行为,各出版社要考虑到国家、对考生负责,强调责任感,共同打击盗版。如果出版社之间恶性竞争,只能两败俱伤。

综合出版社以特定对象为出版对象,华夏出版社出版了《1999年医师资格考试大纲》等书,以6千万残疾人为服务对象,同时面向社会保障,三年来销售50万册。副社长张伟介绍说,执业医师考试从1999年开始,卫生部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和考试中心授权给华夏出版社出版一套丛书,共分7部分,其中文字方面包括执业医师和助理医师的临床、口腔、公卫三部分,一个是实践技能考试,还有考生指导手册。张伟认为,出版社专业和非专业是历史形成的,只要在一个方向或在一个点上形成规模优势,就会有发展前途。

每一类图书的火爆都伴随着众出版社敲锣打鼓般的捧场热闹。1999年执业医师考试类图书刚刚推出时,还像个蒙着面纱的“新媳妇”,新鲜而炙手可热。现在不但出现了十几家正版书上场“助阵”,河南、安徽、山东、四川等地也出现了盗版图书。单纯为了功利在短时间内仓促出书,不但片面、对考试精神理解不到位,不能把握图书质量,更容易对读者造成误导。

执业医师考试类图书由于没有行业垄断,“门槛”低,似乎谁都可以出入自由。实际上,有的书看上去题目差不多,其实内涵不同。拼到最后,出版社靠的是实力,图书市场繁杂,仍有出版社各领风骚,不会被冲垮。谁拥有作者,谁就拥有市场。“推荐”会慢慢淡化,出版社将靠实力胜出。

(下期将介绍全国护士执业考试用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